【劇情漫畫:淡水二○四六】

2 comments

「這時淡水高樓林立,輕軌穿行其間。與友伴們懷抱著改變世界夢想的國中生林靜涯,偶然發現與他同名的日治時期畫家木下靜涯那棟被廢棄已久的故居。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以及逐漸襲來的古蹟拆除危機中,學生與畫家相遇,談論著過去與未來,那些因時間不斷前行而無力留存的,以及年代跨距所包裹著的記憶。」(此為參賽報名表內的作品說明)


這是我參加新北市文化資產漫畫比賽的40頁作品,通過初審入圍,但終究沒能獲獎。然而回望這兩個多月,在彙整十數本資料、實地走訪、進而寫下故事並繪製的過程中,似是觸動心裡某個點,深感好好完成它比什麼都重要,意義已遠超過比賽得獎與否。

只能說我已盡力,遊歷一場難忘旅程,留下了一點東西。

這是個以日治時期在台灣長住的畫家木下靜涯為主題背景的故事,我沒有任何漫畫工作經驗,嚴格說來漫畫也看得不算多,再加上對日系同人風格與網點的排拒(其實也是因為此時完全不懂網點啦XD),使我盡可能用線條表達,再填入些許灰色。畢竟對於漫畫,我仍在生澀的摸索著,尋找適切的表現形式。



故事背景在淡水,除了主題舞台木下靜涯故居之外,也帶入周遭幾處場景,像是台銀日式宿舍、英商殼牌倉庫,甚至已消失的淡水郵便電信局、鷺洲,水上機場,也放入目前正在興建的淡海大橋。這其中對於未來的變化想像,我雖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但在故事裡盡量試著不直接提出批判,而僅是呈現,呈現當那樣的未來成為人們生活時的情境。

往往某些人決定了舊事物被毀棄遺忘與新事物的覆蓋疊加,然後多數人們必須於期間生活著。時間奔流,或許讓每個努力的人嘆著些許無奈,也重新體悟珍惜。


木下靜涯故居又名「世外莊」,是畫家木下靜涯落籍淡水之住所。他留下許多水墨傑作,為淡水風景增添南畫觀點,描繪景緻也幾乎與此地視野相符。當時這群藝界人士推動臺展成立,影響台灣美術發展甚鉅。故居應為清末所建,具獨特的台洋混和建築式樣,但後已多次整建。以其文史價值而言,若能重塑日治時期樣貌,有重要象徵意義。

※參考書目:

為了使故事內容更具厚度而非空想,我試著去各地圖書館查閱許多我過去不曾翻看的資料,例如一些修復計畫書和論文之類,從各方面捕捉浮光掠影,推想與建構人物的立體。

臺灣國際創價學會,《日本畫伯在台灣—木下靜涯改良水墨》。臺灣:正因文化,二○○六。
張崑振,《新北市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修復或再利用計畫》。臺北市:臺北科大,二○一三。
楊孟哲,《日治時代臺灣美術教育(一八九五~一九二七)》。臺北市:前衛出版,一九九九。
李欽賢,《臺灣美術歷程》。臺北市:自立晚報,一九九二。
崔詠雪,《國美無雙II:館藏精品常設展》。臺中市:臺灣美術館,二○一二。
薛燕玲,《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的「地域色彩」》。臺中市:臺灣美術館,二○○四。
周明德,《海天雜文》。臺北縣板橋市:臺北縣立文化中心,一九九四。
黃同弘,《穿越時空瞰台灣—北部海岸:火山、岬灣、國際港》。經典雜誌二一七期(二○一六年八月)。
李乾朗、張勝彥合著,《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水上機場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臺北縣板橋市:臺北縣文化局,二○○五。
黃繁光等,《淡水鎮志(下冊)》。新北市淡水區:新北市淡水區公所,二○一三。
謝世英,《日本殖民主義下的臺灣美術1895-1945》。臺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二○一四。
(其他諸多資料繁雜瑣碎,不及備載,敬請見諒)


我把整本放到issue電子書系統,可以直接線上翻閱:
(此為右翻書,可按右下角進全螢幕模式方便瀏覽;按螢幕或鍵盤左鍵可看下一頁,滑鼠點兩下可局部放大,ESC可退出)


或是從以下網址連過去issue頁面看也可:


最後,多說一點製作當時的心情碎碎念。在一個需較長時程的創作中,常有種可怕的孤獨感:過程中某些值得欣喜的發現無人能分享,某些創意激盪出的情緒也無人能分享,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創作完成之前,連自己也沒能知道成品會是好東西或是爛垃圾;不用說得太遠,連下一筆會落在哪裡,彷彿也是虛飄飄的不確定感。

然而這時你已在煞不住的列車上無法喊停了,直至軌道盡頭,即使如願順利完成,也可能只堪自賞。甚至最終,連作品也可能背棄你,使這孤獨更顯荒謬與困窘,且不值;更不用說時時擔心著突發狀況使前面的耕耘瞬間崩解。

這段時間擱下了其他一切應做未做的事,為一個選擇付出代價,用的愛越深,苦也跟著加深。滯悶的炎夏加劇這層苦,會想是不是乾脆找個工作回去正常上班倒輕鬆愜意得多?然而兩難就在於,也許這正是此生最接近某個點的時刻了。

不是沒有徬徨,也許一切終將枉然,但這過程還是必須走完的;沒把這可能的難堪走完就不會有下個階段,如同鑿雕過程中被剔除的碎屑那般,以被毀棄而成就最終成品的意義。大概是這樣吧!

(最後最後再補充一點插曲:在訪舊居的過程中比對照片,竟發現庭院石燈籠的頂珠就在這個夏天不見了!不見了!不見了!)


(補充本日看到的新聞)
自由時報2016/11/19【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殘破 修復沒下文】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透過巴哈漫畫比賽看到你的作品的。說真的雖然故事內容較複雜,但當一個淡水人看到有人那麼深入研究自己的故鄉真的是非常高興的一件事啊!!!尤其自己本身是淡水國中也是淡江高中的學生,看到許多熟悉的環境真的讓我時時刻刻充滿驚喜!!!而看到輕軌和淡江大橋,讓我對未來的淡水更多了一份想像!!謝謝你畫了那麼美好的一篇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喜歡,對於漫畫創作我其實並不熟悉,還在摸索階段,作品尚屬生澀,但繪製過程中也讓我細品淡水豐沛的歷史底蘊。感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