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rschach墨漬測驗】★磺溪美展數位藝術類入選獎

Leave a Comment


後來對這幅作品總是有種心虛。

那時才剛離職,與其說是由什麼理念靈感而創作,不如歸因於長期在僵硬生產線上積壓著的自由慾念夾雜一份對社會凝重氛圍的宣洩,在得知美展徵件訊息的僅剩一周的時限內,慌忙趕出這樣一幅囫圇塞入各種素材所構築的紛亂圖像,收納在「墨漬測驗」這靈機一動的想法裡。

結果幸運入選獲獎,須送件參展。這也是我第一次裱上框,恰可滿足一點虛榮的東西。

觀看這幅圖的視覺焦點應是游移的(我是這麼希望啦),主體這一塊所謂的「墨漬」,擬仿心理學Rorschach墨漬測驗的對稱抽象形式,我試圖置入四種形象。它可被看成一尊戴王冠展雙翼,兼具威嚇與施捨權力的神明,盤腿坐於蓮座上;也可將整體視為一張臉孔,似是豎眉雄獅的英氣面容;然而將焦點略低些放在中間兩個窟窿,它成了骷髏般的失敗者臉孔,流著血淚;或者再重新觀視,隱約也可看到V怪客(V for Vendetta)面具,源自Alan Moore漫畫與電影裡反抗壓迫的象徵符號。

(Alan Moore另一經典作品守望者Watchmen,也有個名為羅夏Rorschach的主要角色)

近看局部,墨漬碎形邊界,宛如地圖描繪曲扭疆域,地盤則直接指涉階級。頂層控制者擁全方位的統治權監管一切、中層兩旁的百工被囊括於象徵希望的飽滿蝶翼、底層人民只見惡魔的尾與爪。豪宅是資源集中的象徵王座,愛與希望的符號充斥於華麗表象卻也透露強勢防衛與兇殘。在複雜而殘酷的社會裡,中下層的人們身處於紛亂地景,被特化、異化、成為工具、成為獸。國家機器被用以捍衛權勢者,其向下侵蝕的錯節盤根吸取底層的養分,儼然魔爪般伸向懵懂幼苗。

幾個月後,展覽結束作品寄回,自己重新檢討這張作品,小虛榮早已忘了,心底羞慚著。這圖像的批判指涉過於急切直白,狹隘而失了層次(尤其把新聞人物直接放上);列舉象徵物的代表性有問題,過於漫畫化的造型與其技法之拙笨也無從辯駁。再者,我貪婪地想塞入故事,卻無歸納能力,使其支離破碎成為干擾,混沌迷濛不堪。或許對這樣不成熟的作品,除了在省思中的所得之外,入選美展是一份鼓勵,也是個令自己穩下心情能再走下去的逗點。因此感謝。

【Rorschach墨漬測驗】★彰化縣第十六屆磺溪美展 數位藝術類入選獎



◆頂層是以動物形象化的強權者


豪宅是資源集中的象徵王座,愛與希望的符號充斥於華麗表象卻也透露強勢防衛與兇殘。國家機器被用以捍衛權勢者,這裡直接放上了劉縣令怪手與成為新聞話題的暴警。


◆中層是特化的百工、都市地景與小確幸的人們


中層是特化的百工、都市地景與小確幸的人們


◆底層的人們,奴化、獸化、魔化,卑微的生存(左下角是一位與流浪狗同眠的街友,我曾親眼看到的景象)





◆感謝彰化縣政府和評審們啦!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