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系列01:說故事的人】

Leave a Comment


以神話為題,我不畫特定故事,而是試著在抽象的神話概念裡撿拾某些元素,重組成另一種人物象徵畫。神話並非單指遠古的神靈傳說,坎伯在其名著「神話」一書裡談論著神話與人們心理到社會生活等各個層面的聯繫,是自古傳遞幾千年的點滴訊息。神話仍存在現代人的心中,有投射、有傳承,也是一種想望,似有若無的存在。神話是人們共同的夢境。

「神話和夢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他們的產生是因為人類有某種自覺,而後去尋求象徵性的形式來表達這種自覺。」

一開始我參考慕夏的畫作,先勾勒較重的輪廓線,再以自己的方式上色,最後疊合素材舊化,作為這個系列的視覺主調。然而沒有既定典故的支撐,發想這系列最傷神的是尋找象徵,但每個象徵元素的選擇卻總似是將題材刻板化的過程。或許拘泥於此矛盾有點可笑,只是光決定角色的種族性別就已令人不知所措;性別在神話裡有絕對的主導意義,而我想畫的內容沒打算對性別做深入探究,後來讀到坎伯說道「女人是生命本身,男人是生命的奴僕;社會是父權的,自然是母性傾向的。」這是頗值得思索的概念方向。

「象徵領域的基礎是特定社群的人民,在某一特定時空下所有的經驗。神話密切的受限於文化、時間、空間,所以除非象徵符號或隱喻能透過藝術不斷創造而加以保存,生命便會從它們中溜逝。」

第一張所畫的是說故事的人。藝術家和詩人都是說故事的人,他將現實的紛亂光塵經由巧手奮力編織,轉化為神話與詩,收進罐裡儲存起來,成為人類共同記憶。這個男子頭戴以枝條自製的粗糙冠冕,背覆以羽毛拼湊實則無法飛翔的翅膀道具,周遭繩索則限制著肢體自由。

四周焰火可見焦灼翅膀翻飛,那或許是故事裡碎裂的生靈,在消逝前竭力迸出的火光。背景窗格上的圖案,我以人類歷史常見的二元對立題材發揮:正義與邪惡、愛情與死亡、智慧結晶與煉獄業火,透過觀察與書寫,成為故事。

「神話必須被保留下來。而能夠把神話留存下來的人,必須是某種藝術家。藝術家的功能是將這個環境和世界以神話方式表達出來。」

這大概就是我在畫裡想要表達的。

(文中引言皆出自 喬瑟夫‧坎伯「神話的力量」,原書名「神話」)


線稿


背景窗格上的圖案,我以人類歷史常見的二元對立題材發揮,透過觀察與書寫,成為故事。


罐子上的圖案隱約用了些數學、哲學等符號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